關閉

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

預防一氧化碳中毒宣導
2018-12-20

如何預防一氧化碳中毒死亡

對一般民眾來說,一般人說的瓦斯中毒,其實是吸入一氧化碳或缺氧窒息所致。液化石油氣 燃燒所需的空氣,約為體積的 25 至 31 倍,如在密閉空間燃燒,當空氣中氧氣的濃度低於百 分之 16 時,燃燒不完全就會產生一氧化碳,一氧化碳與血紅素結合為氧與血紅素結合力的 210 至 250 倍,所以人在吸入一氧化碳後會昏迷甚至在短時間內死亡。

造成一氧化碳中毒的原因:

一、 熱水器裝置不當:熱水器裝置在室內或加蓋封閉的 陽台內且通風不良,熱水器燃燒不完全時就會產生 一氧化碳。

二、 在不通風處煮食:在不通風的室內長時間煮食,易 因燃燒不完全產生一化碳而中毒。

三、 造成一氧化碳中毒常見情形

         (一)於不通風的室內燒木材取暖

         (二)於不通風的室內以小型瓦斯爐煮火鍋

         (三)在密閉車庫內長時間發動車輛

         (四)在密閉的室內以暖爐取暖而缺氧致使一氧化碳中毒

如何避免一氧化碳中毒:

如何有效防範一氧化碳中毒,確實遵照「五要」原則,是 不二法門。

一、 要保持環境的「通風」:避免陽台違規使用、加裝門窗、紗窗不潔及晾曬大量衣物等情 形。

二、 要使用安全的「品牌」:熱水器應貼有 CNS(國家標準)及 TGAS(台灣瓦斯器具安全 標誌)檢驗合格標示。

三、 要選擇正確的「型式」:屋外式(RF)、開放式、半密閉自然排氣式(CF)半密閉強制 排氣式(FE)、密閉強制排氣式(FF)熱水器。

四、 要注意安全的「安裝」:由合格技術士依安裝標準安裝。

五、 要注意平時的「檢修」:熱水器應定期檢修或汰換,如發現有水溫不穩定現象或改變熱 水器設置位置或更換組件時,均應請合格技術士為之。

 一氧化碳中毒怎麼辦:

一氧化碳中毒者會四肢無力、昏迷甚至脫肛的現象如果遇到有人出現以上癥狀你可以依下列 步驟處置:

一、 迅速將中毒者移到通風處,鬆懈衣物,呼吸新鮮空氣

二、 儘量使中毒者安靜休息,使下額向上抬高,保持呼吸順暢

三、 若無呼吸,即實施人工呼吸,若脈搏無跳動則必須實施心肺復甦術(CPR)並儘速送 醫急救。

Photo